技術名稱 魚蝦類核酸型免疫增強劑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傳染性疾病是造成魚、蝦類養殖產業嚴重經濟損失的主要因素。提升免疫力以增強抗病能力是克服疾病問題的有效對策。本技術為針對水產魚、蝦類疾病防治所研發出之適合魚、蝦類使用的核酸型免疫增強劑系列。此系列免疫增強劑具有提升廣效性先天性免疫反應,以及專一性適應性免疫反應的效果。此系列免疫增強劑能顯著增強魚、蝦類先天性免疫細胞的功能。此外,病毒感染實驗也證實此系列免疫增強劑作為魚類抗病毒疫苗佐劑時能顯著提升不同形式疫苗的保護效果。除了注射方式外,此系列免疫增強劑亦能以混入飼料口服方式投入動物體內達到保護效果。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為一種適用於魚、蝦類以注射或口服方式投入的核酸型免疫增強劑,可單獨使用以增強魚、蝦類先天性免疫功能、或合併於疫苗中以增強魚體內病毒專一性之適應性免疫保護功效,以達到防治魚、蝦類病毒性疾病之結果。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適用於魚、蝦類,可單獨使用以增強魚、蝦類先天性免疫功能、或合併於疫苗中以增強魚體內病毒專一性之適應性免疫保護。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