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雷射耦合之NBI光纖照明於微型內視鏡的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高甫仁
技術簡介
本系統利用雷射與照明光纖的耦合與導光,大幅縮小內視鏡照明部分面積,如此極利於開發超細口徑內視鏡。可縮小病患傷口、降低疼痛與感染風險。RGB三色半導體雷射的快速切換搭配黑白CMOS攝像頭與影像處理,產生較高解析度的WLI與利於診斷的NBI。預期超細內視鏡可利於膽道、乳腺、血管等特殊應用。此原型系統亦可達成便攜的要求。
科學突破性
有別於傳統內視鏡,本系統以RGB半導體雷射作為照明光源,其高同調性能大幅減少光纖耦合的能量散失,僅需數根直徑0.03mm的照明光纖即可達成高照度的照明,從而大幅降低照明部分所佔的截面積。如此,我們已可實現管徑僅0.49 mm的超細內視鏡。
產業應用性
此超細內視鏡系統係利用二極體雷射照明,並具有可攜性,極便於各種場合使用。臨床手術開刀傷口小於5mm時,可不進行縫線也不會留下疤痕,而孔徑僅0.49mm之超細內視鏡即可藉由針頭導入診斷,並考量衛生採拋棄式處理。本團隊將以此為基礎,開發可直接觀察血管壁之血管內視鏡。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蔡林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