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IAugSurgery: 輔助外科手術之人工智慧電子系統關鍵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簡韶逸
技術簡介
本計畫發展出多項重要關鍵技術:基於標記的彈性六自由度高精度定位系統及矽智財,可達0.5mm之定位;可即時進行高解析度影像與去模糊之低功耗晶片;高能量與面積使用效率之記憶體內運算之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內視鏡影像之去反光、除煙技術;藉由筆桿之重心分佈改變可提供使用物體之平衡觸覺回饋。
科學突破性
我們發展出多項具突破性之關鍵技術,包括可以達到0.5mm以下精確度的多標記定位系統、AI內視鏡去反光系統、獲得CHI肯定的觸覺回饋系統;我們發展之超解析度成像加速器晶片、影像去模糊處理器晶片、記憶體內運算晶片均為文獻中最佳,能量使用效率為其他作品之36倍、6.5倍、1.12倍。
產業應用性
本計畫發展出多項擴增實境外科手術之重要關鍵技術,並透過高效能影像處理晶片之開發,建立行動擴增實境應用之基礎。本計畫中所發展的低功率人工智慧運算電路、擴增實境定位技術、內視鏡影像處理、人機介面技術等,除了應用在外科手術之外,在元宇宙的時代即將來臨之時,都將會是消費型元宇宙或是醫療元宇宙的關鍵技術。
關鍵字 虛擬與擴增實境 外科手術 人工智慧 姿態估計 影像處理器架構 低能耗積體電路 觸覺回饋 低功率類神經網路電路 記憶體內運算 頭戴式顯示器
備註
  • 聯絡人
  • 簡韶逸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