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超高解析度超音波向量血流造影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執中
技術簡介
本團隊發展超高解析度超音波向量血流造影於量測微循環血液流速,可成為人類穿透支皮瓣血液量測、新生兒血流量測、關節炎新生血管、腫瘤內增生血管或作為臨床前小動物心血管造影的新工具。在不使用超音波對比劑下,其最小量測血管直徑可達20μm且最高時間解析度可達1 kHz,可提高46的微循環血管流速量測準確性。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之科學突破可分為三項: 1. 新型血液訊號萃取演算法、2. 血管形態學影像強化演算法、3.多角度向量都卜勒造影技術。實現了在不使用超音波對比劑下最高時間空間解析度的超音波向量血流造影技術。其最小量測血管直徑可達20μm且最高時間解析度可達1 kHz,可提高46的微循環血管流速量測準確性。
產業應用性
超音波影像雖然已被用於肝臟、乳房與心臟等病灶診斷,但因現有影像設備解析度不足之限制,無法用於微循環血管流速量測。本技術彌補商用系統的診斷範圍缺口,可準確量測成人與新生兒血流或作為臨床前小動物心血管造影的新工具。預計至2028年在整形外科、小兒科、骨科與復健整體商業市場將超過100億。
關鍵字 超高解析度超音波血流造影 超音波向量都卜勒造影 微循環血流造影 腫瘤新生血管造影 手持式超音波裝置 超音波晶片設計 皮瓣血流造影 高頻超音波造影 血管形態學影像強化演算法 血液訊號萃取演算法
備註
  • 聯絡人
  • 黃執中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