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石墨烯為主之多功能材料於標靶偵測、診斷與治療的應用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計畫主持人 郭文碩
技術簡介
本技術開發的單一尺寸石墨烯量子點材料具極佳的雙光子激發性質、搭配飛秒雷射,能夠即時且長時間於三維度下偵測;可同步進行雙光子光動力治療,高效率殺死多重抗藥性物種。此材料可同時當作一偵測、診斷與治療標靶探針,極具潛力取代傳統有機化學染劑於臨床病理的偵測和診斷方式、提供一新穎性的多重抗藥性癌症治療模式。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開發的石墨烯量子點經適當波長、能量與短時間的飛秒雷射照射後會產生活性氧物質、可連結上具特異性抗體進行標靶標定、進行光動力治療、能夠高效率地殺死多重抗藥性物種。此外,此材料由於有很好的螢光/冷光量子產率、不易光漂白、能即時、長時間於三維度下偵測待測物,可當一效率極高的多功能生醫探針。
產業應用性
開發之產品預計將投入至臨床醫學產業,開發成一多功能且單一尺寸石墨烯量子點生醫奈米偵測、診斷與治療標靶材料。商業模式策略上可先從對應於此醫療器材等級與複合性藥物創新市場切入,進入市場後可提供更多樣本檢測數據及初步獲利回收,不僅可回收原本研發成本並將帶來穩定高獲利且可帶來相當可觀之金流。
關鍵字 單一尺寸石墨烯量子點 免疫奈米光學技術 抗體 超短脈衝雷射 多光子激發 多功能探針 即時與長時間偵測 雙光子光動力治療 多重抗藥性物種 臨床影像偵測、診斷與治療
備註
  • 聯絡人
  • 簡毓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