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乳癌無創治療用戒指形聚焦超音波系統
計畫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陳景欣
技術簡介
本技術利用創新的戒指形HIFU系統在MRI影像導引之下可安全、精準、非手術地殺死乳癌。相較於現有產品,本技術具備低風險、治療時間短、低成本的優勢。團隊開發之雛型機已經完成仿體、離體、活體實驗,且實驗結果證實本技術的可行性。本技術可望提供乳癌女性病患高接受度之療法,並提供臨床醫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治療工具。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所開發之戒指形HIFU系統,利用創新幾何結構設計與相位調控,產生平行胸骨之波束、大面積的乳房表面聲窗口、體燒灼的功能特性,可以解決現有技術可能燒傷胸骨、胸大肌、心臟、皮膚以及治療時間冗長的問題。成本與操作複雜度也相較於現有系統來得低。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屬於高階醫療器材,技術門檻高,不易被取代,且已經由動物實驗結果驗證本技術的優越性。此外,本團隊掌握本技術之關鍵技術與智財,以及熟悉產品零件的來源與整合,有利於將技術移轉至業界,進行商品化。
關鍵字 乳癌 高能聚焦超音波 相位陣列換能器 影像導引 磁振造影 熱劑量 定位機構 無創手術 系統雛型 動物實驗
備註
  • 聯絡人
  • 吳俊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