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鎦-177奈米金星: 新式核醫奈米診療材料藥物之研發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駿一
技術簡介
本技術主要製作新型的奈米材料藥物 (Nanopharmaterial)鎦-177奈米金星,透過具有醫學影像診斷能力的治療性核種結合具標靶特性及光熱治療能力的奈米金星。核心技術為開創核醫藥物與奈米科技的整合,以達成病灶標靶診斷及放射光熱治療的多重效應,實現精準醫療及診療(theranosis)的目標。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著重於奈米金星結合鎦-177治療型核種,可結合光熱治療施用於攝取奈米金星的腫瘤。透過DTPA螯合劑,製程相對簡單並具有生物相容性。而該奈米核醫材料藥物可利用近接治療的方法直接施用於腫瘤,不僅具有極高的腫瘤積聚能力,也沒有重要器官的傷害。因此這一類多模組診療技術的開發,將可貢獻於精準醫學診療。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以鎦-177奈米金星為實現放射性奈米材料藥物 (nanopharmaterials)概念之基礎。未來期許可開發更多新穎的奈米材料藥物。核醫藥物向來用於臨床重要的診斷治療,因此本技術應用潛力仍在醫療領域,對象主要為腫瘤病患,但若能透過不同疾病的生物標記結合於奈米材料藥物,則應用之對象將可更廣泛。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鎦-177奈米金星 診療藥物 奈米科技 核醫藥物 頭頸癌 腫瘤生物學 醫療影像 放射治療 雷射光熱治療 多模組分子影像
備註
  • 聯絡人
  • 林旻穎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