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環境污染物之細菌降解:專利菌株與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黃雪莉
技術簡介
界面活性劑屬新興汙染物,我們的一系列專利乃使用細菌於土相和水相的環境縮模中,證實可有效去除汙染物,有著讓汙染物去除系統更佳表現的潛力。在科學層次,持續解析細菌分解界面活性劑之基因、生理與抵抗機制。本團隊尚有分離到許多分解不同汙染物的菌株,相關的研究成果可延伸到其他菌株,可望混合施用於多重汙染的環境。
科學突破性
我們對菌株P. nitroreducens TX1分解界面活性劑之機制已發表系列期刊論文及專利保護,除提出生物分解途徑,更首次證明細菌代謝酵素產生的自由基可分解毒性有機物。近期聚焦細菌脂多醣合成基因與環境壓力抗性之關聯,釐清細菌分解/抵抗界面活性劑的多方機制,可望對新興汙染物去除有更寬廣的應用。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之菌株對於不同來源環境汙染的整治具有相當實用價值,可應用在化工、食品、藥品生產程序之廢水、廢棄物處理,也能投入土壤/水體汙染區域的整治與復育;對於細菌抵抗界面活性劑機制的研究,可望延伸於醫院環境清消之清潔劑選擇,甚至是化妝品對皮膚菌相、食品乳化劑對腸道菌相與腸道疾病間的關聯性探討。
關鍵字 界面活性劑 乳化劑 藥品賦形劑 烷基酚聚氧乙基醇 假單胞菌 抗藥性 環境消毒 生物復育 環境荷爾蒙 廢水處理
備註
  • 聯絡人
  • 蔡博鈞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