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單雷射光源無標定分子顯微影像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楊尚達
技術簡介
以單一超連續譜光源驅動同調拉曼光譜顯微系統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包括完整涵蓋拉曼活性區域以觀測不同化學分子、獨立調整兩道以上同調光的波長有利於提高觀測敏感性及分子鑑別力。此技術的目標為以無螢光標定的方法觀察到神經反應與生物體內的分子動態,以增進我們對大腦複雜運作原理之理解。
科學突破性
我們的團隊提出了一種多重薄片白光產生技術,覆蓋了一個八度音的範圍。能量密度相較傳統展頻技術提高了四到五個數量級,每奈米頻寬達到數百個奈焦耳,適用於同調拉曼材料檢測或生物醫學成像的應用。我們的技術已經應用於果蠅腦的生物成像,並展示了拉曼的感測能力可以提高百倍以上的效果。
產業應用性
單一超連續譜光源結合同調拉曼光譜顯微術在材料檢測和生醫成像上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此種光源可以用於材料光譜檢測技術。此外,結合同調拉曼光譜顯微術,該光源可以涵蓋拉曼活性區域,不受限於測量的樣品種類,並可應用於生醫成像,例如癌症組織的病理篩檢、藥物投遞以及腦科學的發展,了解記憶形成、晝夜協調等生物行為。
關鍵字 超連續譜 多重固態薄片白光產生技術 拉曼散射 同調拉曼散射 顯微術 光譜學 材料檢測 生醫造影 非標定式成像 分子成像
備註
  • 聯絡人
  • 黃冠傑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