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藉由具有蛋白質表現於其表面之囊泡遞送藥劑至自噬及凋亡細胞
計畫單位 慈濟大學
計畫主持人 孫德珊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體內組織專一性藥物遞送系統,通過在微脂體表面構築特異性靶向分子,針對自噬與凋亡細胞及其所在的組織進行藥物遞送。這種方法不再受限於特定細胞或組織,進而增強藥物遞送效率。

獨特與創新性:l世界首創之體內組織(1)通用(2)一步到位之高效率藥物導向系統l大幅下降副作用與用藥量l新用藥平台之建立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成功開發了具專一性的靶向藥物傳遞系統,在抗癌、抗炎症及抑制肥胖等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果。除了延長藥物作用時間與減少毒性外,更利用微脂體上的靶向分子對自噬與凋亡細胞或組織進行精準攻擊。此外,靶向分子的抗缺氧與抗發炎能力進一步提高了炎症治療效果。這項技術的突破將對患者的健康產生重大且有意義的改善。
產業應用性
⸢體內組織專一性藥物遞送系統⸥可成功開發成具專一性的靶向藥物遞送平台,能夠有效地將藥物遞送至自噬與凋亡細胞及其所在的組織,適用於各種適應症疾病。同時,搭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或生物製劑,更可提高治療效果並減少副作用。此外,本技術亦可廣泛應用於疫苗、化妝品活性成份載體以及影像診斷等領域,深具市場潛力。
關鍵字 藥物遞送 微脂體 靶向分子 自噬 凋亡 抗缺氧 抗發炎 組織專一性 封裝 協同作用
備註
  • 聯絡人
  • 連德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