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外用型微氣泡對比劑
計畫單位 國防醫學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微氣泡對比劑過去通常藉由血管內注射輸送到生物體內,除可提升超音波的影像成像對比,透過超音波的能量激發,也可增強藥物的輸送與選擇性的藥物釋控。本研究團隊首次將微氣泡對比劑應用於非血管內注射的外用途徑,並透過微氣泡的表面修飾、組合成分的改變或與敷料的結合,廣泛地應用於提升外用給藥的吸收,並藉此開發出多種藥物輸送的臨床治療實驗性模式,包括: (1) 以超音波結合微氣泡作用於耳蝸的圓窗膜以促進內耳藥物的輸送、(2) 以超音波結合微氣泡促高分子量藥物的皮膚吸收以及美白成效、(3) 以超音波促吸附米諾地爾(Minoxidil)之微氣泡促毛髮生長、以及 (4) 以超音波結合微氣泡敷料加強落健®於促毛髮生長的臨床試驗。未來應用的開發尚包括提升圓窗膜穿透效率的內耳基因轉殖以及內耳奈米金藥物的輸送、微氣泡結合化學治療藥劑在癌症治療上的應用、以及經皮藥物吸收的各式劑型與技術開發。
透皮給藥是新發展起來的新型給藥系統,鑑於其更人性化的給藥治療特點以及透皮技術的不斷髮展,現已成為製藥行業發展最快的行業之一。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公司的一份新報告,全球透皮給藥系統市場預計到2024年將達到814億美元。在地區分佈上,北美地區是最大的經皮給藥系統市場。2015年,北美就佔據了50%的市場份額。這主要在於該地區強大的技術研發實力和市場需求。亞太市場因醫療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和醫療保健支出的增長,也在以12%的複合增長率不斷擴大。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團隊首次將微氣泡對比劑應用於非血管內注射的外用途徑,並透過微氣泡的表面修飾、組合成分的改變或與敷料的結合,廣泛地應用於提升外用給藥的吸收,並藉此開發出多種藥物輸送的臨床治療實驗性模式。
產業應用性
未來臨床應用的範圍包括用於關節疼痛的外用藥物或貼布、各種經皮藥物吸收的美容美體保養成分的製劑開發,內耳藥物輸送或基因轉殖的應用,並輔以超音波能量來加強其效果。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