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全方位 SERS 檢測平台CSDP-生醫和食安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健忠
技術簡介
本團隊開發具三維電漿熱點(3D-PHS)之訊號增強晶片,配合自製的訊號辨識軟體組成了CSDP系統。目前成功應用於食安與生醫的檢測;尤其成功的用於農藥檢測、covid-19病毒與抗體的檢測。醫院臨床檢測出血液中的直接膽紅素。結果與現有方法比較更準確快速。
科學突破性
自製的CSDP系統包含3D-PHS奈米晶片以及訊號處理軟體兩大技術突破點;已獲得美國及台灣發明專利。3D-PHS奈米晶片是藉由奈米銀針密集且交叉的堆疊產生3D熱點。有別於一維與二維的局部電漿增強;這樣的三維熱點可以產生最佳的拉曼SERS增強。訊號處理軟體能優化數據並辨識,進而轉換成數據資料庫。
產業應用性
3D-PHS訊號放大晶片製程簡單,可大量生產、訊號穩定、再現性高、檢測時間短、搭配訊號處理、數位認證條碼軟體可建立大數據。適用不同規模的檢測平台、可與同為自製的可攜式拉曼光譜儀組成快篩系統。其產業應用性可為:農藥實際場域;高經濟作物-蘭花病毒;臨床膽紅素;冠狀病毒抗體/抗原;學名藥物以及細菌檢測等。
關鍵字 電漿 熱點 表面增強拉曼 數據處理 條碼 臨床檢測
備註
  • 聯絡人
  • 張健忠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