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紙基奈米陣列之高靈敏表面增強拉曼檢測平台
計畫單位 前瞻物質基礎應用科學中心
計畫主持人 萬德輝
技術簡介
本團隊所開發紙基表面增益拉曼光譜平台(P-SERS),可大幅增強待測物之拉曼訊號,同時兼具低成本、可撓曲、高穩定性等特點。當搭配可攜式拉曼光譜儀進行快速現地檢測時,檢測極限可達到pM。在不須標定及前處理的情況下,可快速分析農藥、食品添加物、臨床藥物、新興毒品、病毒核酸分子等樣品。
科學突破性
1.	採用具擬三維結構之低成本濾紙作為基底以增加檢測景深範圍2. 首次採用表面能調控成功在濾紙表面製作大尺寸、均勻緊密的奈米金屬陣列3.結合濃縮效應、多熱點、深景深等特點以大幅增加待測物拉曼訊號,檢測極限可達~pM。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所開發的P-SERS不僅具有超高的靈敏度(~pM)、高穩定性(>6 months),相較於市售的矽基SERS晶片(>1000 NTD),其價格僅需1/3不到。不須特定螢光標定,即可簡單快速進行現地檢測,可應用於1)食品快篩、2)農藥中毒、3)毒品快篩、4)精準醫療以及5)病毒快篩。
媒合需求
歡迎有興趣廠商洽談技術轉移與產學合作。
關鍵字 奈米金屬陣列 紙基感測器 表面增益拉曼光譜 體外診斷裝置 定點照護技術 農藥檢測 毒品檢測 食品檢測 臨床快篩 精準醫學
備註
  • 聯絡人
  • 王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