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科學中藥立式藥粉分包機
計畫單位 中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信行
技術簡介
本技術採用直立方式分包中藥。由於市場上現有的平面式中藥包裝機一直存在分包不易均勻、佔地面積太大的缺點。因此,本直立式分包技術不僅可以快速分包藥粉,且可達到提高分包精度、減少粉末殘留、減少佔地面積、簡化操作流程的效果。
科學突破性
傳統自動包藥機以人工控制藥粉均勻度,不僅誤差大,且容易殘留藥粉。為了容納切分機構的來回移動,空間必須大於分藥機構的兩倍,導致占用的空間龐大。
 本研究以直立式分包技術取代傳統技術,大幅縮小占地面積。本研究另利用精密伺服系統來控制藥粉的出藥量,不僅重量均勻,且能減少藥粉殘留。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應用於科學中藥的分包。立式藥粉分包機不僅適用於小型診所,且可為大型醫院採用,商機相當大。立式藥粉分包機具有體積小、分包快速的優點,適用於地小人稠的地區。由於華人社會對中藥的需求較高,海外地區包含香港、日本、美國、及中國大陸各大城市等,都屬於寸土寸金的區域。預期本技術可在這些地區受到歡迎。
關鍵字 科學中藥 直立式分包技術 用藥安全 藥粉殘留 伺服馬達 藥罐 刮藥機構 隔熱 省電環保 淨零碳排
備註
  • 聯絡人
  • 黃梅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