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壓電式二硫化鉬碳基複合材過濾網之工業廢水處理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志明
技術簡介
本技術製備具優異壓電性質之二硫化鉬碳基複合材,以自然水流之機械力驅動壓電複合材料產生活性氧自由基,壓電二硫化鉬碳基複合材可分解總量超過2.5公升的有機汙染物,此複合材之製程簡便易於大量生產,且具備優異的重複使用性和完全不會產生二次汙染物的優勢,非常適合被應用於工業廢水之處理。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將二硫化鉬成長在碳布纖維上,形成壓電二硫化鉬碳基複合材過濾網,以自然界普遍存在的水流流經濾網形成壓力誘導壓電效應,過程完全不須光照即可成功降解大量有機汙染物,有效降低能源消耗,且此過濾網具備可重複使用、易於回收、無二次汙染物等特性,並可包覆於膠體材料內進行生物相容之醫學方面的應用。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採用有利於產業界大量生產之水熱法,製造壓電二硫化鉬碳基複合材過濾網,以水流驅動壓電材料,有效降低能耗與成本,此複合過濾網具備降解過程不須光照、易於回收、可重複使用、無二次汙染等特性,同時此壓電材料複合基材之構想可結合各式包覆材,拓展其於機能布料、生醫產業等領域之應用,極具產業應用之潛力與價值。
關鍵字 二硫化鉬 二維材料 觸媒 壓電效應 壓電過濾網 廢水處理 可回收濾心 有機染料降解 工業汙水處裡 淨零排放
備註
  • 聯絡人
  • 林勳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