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節能減碳多功能仿生自供電自行車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宗宏
技術簡介
我們團隊以蛇鱗片特性結合TENG技術,開發出仿生自供電自行車系統,包含多重發光警示和坐墊騎乘感測兩部分。透過多種結構設計的摩擦起電效應和靜電場誘導原理,我們的技術可成為新興的綠色能源。藉由轉換環境中各式的機械能成電力輸出,將可直接驅動各式電子產品,及作為各式的自供電感測器結合物聯網使用。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受蛇類啟發,開發一複合薄膜材料,通過仿蛇鱗片鋸齒狀微結構和組成角蛋白,提升TENG耐磨耗性質,可用於驅動自行車夜間警示系統,提高行車安全。同時,在坐墊上配置基於TENG的多點壓力感測器,實時監測騎乘者的施力及重心變化。經分析數據,可輔助找出適合騎乘者的動作,藉此提升騎乘效率或是避免運動傷害。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成功利用摩擦奈米發電機技術開發出仿生自行車系統,具備自供電、多功能性、低成本、永續發展等優勢,並在運動風氣和環保意識盛行的現今,打造人人都可使用的綠色能源,將前端技術與實際應用相結合,創新的警示設計搭載即時藍芽傳輸系統,開創穿戴式電子產品和自供電感測裝置的未來可能性。
關鍵字 減碳 減碳 綠能 可再生能源 多功能 仿生 自供電 摩擦奈米發電機 運動科學 物聯網
備註
  • 聯絡人
  • 林宗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