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通量抗體檢測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國際傷口修復與再生中心
計畫主持人 許觀達
技術簡介
抗體與健康或疾病息息相關,由於抗體的組成複雜,需要蛋白質晶片這種高通量的方法才能一窺全貌。本團隊經過十年的努力,建構出高通量且具有功能的蛋白質微陣列,只需要一滴血、一個小時,即可獲得多種抗體數據,例如變種新冠的中和抗體與各型登革熱的抗體等。透過結合製造、軟體與硬體,將此平台推向產業與國際。
科學突破性
1.專利的蛋白質設計,具有優良的檢測效能,已於台美申請專利。2.特有的晶片塗層,可降低背景螢光且提高訊號,優於市售的晶片。3.量產能力,精密的蛋白質點印技術,具有高度的重複性。4.獨特檢測流程,研發特殊的封閉試劑,可以將檢測時間縮短十倍。5.AI自動判讀系統,透過AI可將原始螢光圖像快速出分析報告。
產業應用性
團隊的高通量抗體檢測平台整合了多種產業鏈,包括蛋白純化、晶片塗層、晶片製造、雷射掃描儀、可攜式讀取儀、數據分析軟體等,團隊掌握多種核心技術並發表國際期刊與專利,開發的冠狀病毒與變種病毒的檢測,除了垂直整合國內市場與非專屬授權,也在成大與台南衛生局進行場域測試,更與美國廠商達成非專屬授權,布局全球。
關鍵字 蛋白質晶片 新型冠狀病毒 抗體 血清學 變種病毒 登革熱 川崎氏症 高通量 生物標誌 生物晶片
備註
  • 聯絡人
  • 鄭仲澤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