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航太物料成本粗略估算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簡禎富
技術簡介
航太業產業訂單因多樣少量常以專案的形式接單和管控進度,通常於專案接洽初期進行粗略報價,受限於料價資料庫還不完整,要耗費時間訪價或由經驗決定,決策品質不佳。本技術發展160個模型供成本預測,整合金屬市場價格資訊、過去歷史採購紀錄與材質對照表資料,在擠型件多考慮國際規範後,經實證能有效降低預測誤差。
科學突破性
航太產業物料成本的歷史資料收集周期超過一年,增加資料量跨越的年度太多未必具代表性,再加上國際原物料波動很大,若以簡單的分組,以組中心當預測值的預測準確度很難提高,故本技術之科學突破性是針對物料分組、分類以及能根據尺寸推估成本的能力需求,發展集成式模型,希望透過多數決的方式來降低模型可能產生的偏差。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所發展之成本預測模型具備分類與回歸兩大功能,由人工智慧演算法配適模型,適用於金屬加工製程,亦可應用於印刷電路板產業雷射/機械鑽孔工時預估,具有很廣的產業應用性,同時所預測的成本垂直整合於採購、工時系統或產能規劃系統。
關鍵字 專案管理 粗略報價 集成式學習 物料成本 分組 分類 隨機森林 XGBoost
備註
  • 聯絡人
  • 盧映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