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整合醫療影像之彈性仿真假體與MR技術建立外科手術訓練與規劃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計畫主持人 杜翌群
技術簡介
近年臨床外科手術方法多元,對於外科的術前規劃與經驗傳承極為重視;但目前臨床醫師仍以2D醫學影像及經驗進行判斷,且傳承方面僅以跟刀進行經驗累積。本技術利用SSDA、ASA以及彈性仿真假體打造外科手術訓練與規劃系統。相關技術以肝切除手術為例,結合MR即時顯示資訊模擬臨床手術過程,用於臨床教學與訓練使用。
科學突破性
建立多人MR串流與畫面共享的手術協作系統,提供醫師間手術過程中之溝通橋樑。該物理引擎與模型輪廓匹配AI模型未來可擴展至不同外科手術之應用、分析及模擬。透過搭配肝臟假體能更貼近臨床情境,其材料選用彈性擬真材質並設計含有人體血流模擬設計,進一步完整模擬手術過程中包含切割、出血、止血、縫合等多項情境模擬。
產業應用性
建立一套外科手術訓練與規劃系統,讓醫師在手術過程中能夠判斷及預測內部血管位置,有效降低手術的出血率並加快手術時間,也能預期於術後的併發症;而這套系統也可用於醫師培訓,將自身的經驗進行傳承,從台灣外科手術出發,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新一代外科手術訓練與規劃系統。
關鍵字 外科手術 肝臟假體 肝臟切除 協作混合實境 統計形狀和變形分析法 Azure空間錨點技術 可變形網格匹配 漸進式無網格切割模型 術前規劃系統 虛擬手術訓練系統
備註
  • 聯絡人
  • 杜翌群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