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互動式病史詢問診斷輔助系統
計畫單位 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信希
技術簡介
本系統基於深度學習技術,以台大醫院急診病歷為樣本,針對臨床表徵擷取、詞彙標準化以及診斷預測等任務進行訓練,並開發關鍵詞彙推薦演算法。使得本系統能於醫師問診期間,顯示病患的臨床症狀、鑑別診斷,與最具鑑別力之關鍵詞彙。這些診斷輔助能促進鑑別診斷的探索,並有效收斂診斷數量以獲得最終診斷。
科學突破性
針對問診輔助,本團隊提出兩項世界首創之任務:遞增式診斷預測及動態診斷詞彙推薦。前者之目標,是於病史詢問過程中,持續基於當下已撰寫之病歷,提供準確的鑑別診斷;後者之目的,則是能基於已詢問之病史,推薦與當下鑑別診斷相關,且最能收斂診斷之詞彙。本團隊針對以上目標設計訓練方式及演算法,並以實驗佐證其成效。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用於電子化病歷之內容搜尋、並將關鍵醫療詞彙標準化進而建立索引,做為病人查找及病歷研究的依據。同時,透過關鍵字提示及診斷預測,可輔助醫師進行診療,提高問診的效率、減少診斷碼搜尋的時間、降低誤診的機會。進一步可協助資淺醫師、非專科醫師進行診療。
關鍵字 鑑別診斷 診斷性醫學詞彙推薦 深度學習 疾病診斷碼編碼 互動式臨床診斷系統
備註
  • 聯絡人
  • 王暉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