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開放銀行區塊鏈個資安控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袁賢銘
技術簡介
台灣尚未融入可操作的三階段開放銀行業務,我們開發基於區塊鏈的身份管理和訪問控制 (BIMAC) 框架,該框架具有傳統銀行業務和區塊鏈的一些優勢。BIMAC應用智能合約和無狀態認證機制,形成可靠的個人信息交易安全控制平台,提供去中心化第三方登錄、在線開戶、數據授權/撤銷、整合支付和 TSP 訪問監控。
科學突破性
"1)提出基於區塊鏈的基礎設施,通過自主身份實現賬戶集成,通過去中心化授權實現隱私保護數據共享。
 
 2)BIMAC在不失去監控能力的情況下將當前生態系統去中心化,並有機會在技術上滿足GDPR的四項合規要求。
 
 3)融合傳統銀行和區塊鏈技術的優勢,實現“用戶實名註冊,鏈上匿名”,“授權透明,個
產業應用性
"將目前的生態系統去中心化,但監管單位又不失監控能力。
 
 可支持金管會力推的「無接觸金融服務」及「手機身分識別App」。
 
 一次滿足開放銀行三大階段運行,目前台灣只到第二階段。
 
 BIMAC是底層Infrastructure,支援各類新穎整合性服務。"
關鍵字 開放銀行 區塊鏈 智能合約 身份整合 身份管理 存取控制 資料共享 隱私保護 資料風控 身份自主權
備註
  • 聯絡人
  • 官學勤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