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Bio:應用於虛擬實境之主動式雙渦環傳香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洪一平
技術簡介
在虛擬實境(VR)中加入嗅覺體驗可以增強用戶在虛擬環境中的沈浸感,而氣味的精準控制與投放能讓體驗者獲得更真實的感受。我們提出aBio,一個主動式雙渦環傳香系統,通過兩個重低音揚聲器驅動的渦流產生器,發射能夠精準對撞的渦環,為用戶提供在無需穿戴傳香裝置下的自然的嗅覺體驗。
科學突破性
體驗科技發展迅速,但在嗅覺體驗系統的開發上仍有改善空間,風扇類型的系統的氣味控制精準度較低,而穿戴嗅覺裝置則需要克服氣體分子的殘留的問題。aBio為一個應用於虛擬實境中的氣味投射系統,在沒有任何穿戴裝置的前提下以空氣發射裝置產生包含氣味的渦環氣流,並整合虛擬實境定位科技將氣味投射至體驗者前方。
產業應用性
在未來發展上,可研發融合多組傳香裝置的全方位氣味投射系統,讓體驗者在體驗過程中能根據內容的變換接收多種氣味。在應用方面本團隊也致力於將嗅覺裝置整合入多感官放鬆體驗中,未來更期望能應用於其他沈浸式多感官體驗或是沈浸式投影場域中,利用嗅覺的提示加深體驗者對於情境的感受。
關鍵字 嗅覺體驗 嗅覺裝置 渦流產生器 渦環 虛擬實境
備註
  • 聯絡人
  • 黃敬媛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