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衛星訊號於任意地形環境之多路徑追蹤模型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映岑
技術簡介
衛星訊號於任意地形之多路徑追蹤模型(MSRIGHT)為團隊研發出之衛星訊號經多路徑抵達地面接收機之電波追蹤模型。MSRIGHT擬真實際衛星訊號,模擬等訊號通量的方式模擬衛星訊號抵達地面的傳播路徑,並紀錄直接及反射訊號抵達接收機的過程。幫助地面站修正接收之訊號、消弭潛在的訊號衰弱及衛星導航定位失誤。
科學突破性
繁榮城市中,由於反射面多且複雜,通常以雷利衰弱來估算無線通訊訊號於其中之衰弱效應,納入通訊系統設計時之鏈路考量。妥善地利用日益發達的計算能力、擬真衛星訊號抵達地面的過程,幫助學界重新檢視過去仰賴近似理想的訊號發散下的估算,能幫助地面站在衛星升起至落下的過程中,監控並修正接收之訊號、消弭潛在訊號衰弱。
產業應用性
隨著空基通訊系統近年來的發展,了解地面端的接收機環境之於衛星通訊鏈路能否成立也越發重要。妥善地利用日益發達的計算能力、擬真衛星訊號抵達地面的過程能幫助地面站修正接收之訊號、消弭潛在的訊號衰弱,使昂貴的衛星通訊系統有效發揮其設計功能、達到其任務目標,有助產業界設計出可信賴的衛星通訊服務。
關鍵字 多路徑環境 多路徑效應 衛星訊號 訊號耗弱 干擾消弭
備註
  • 聯絡人
  • 林映岑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