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運用人工智慧提升糖尿病併發症之精準醫療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司徒惠康
技術簡介
本技術針對兩種糖尿病併發症患者(周邊動脈阻塞及糖尿病腎病變),結合AI大數據機器學習、臨床資料及多體學資料庫,挑選重要的生物特徵,以達到個人化精準醫療的目標。對於糖尿病併發之周邊動脈阻塞,本技術可提升精準醫療治療效果。對於糖尿病腎病變,本技術則可達到早期診斷並進行有效的即時預防及治療。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除了結合多體學資料庫、臨床資料庫與AI人工智慧系統,我們同時考量統計顯著性,並在技術流程中加入與現行生物資料庫比對的步驟,因此可以重建出重要體學特徵的關聯地圖及生化路徑,藉此突破疾病產生的複雜分子致病機轉,實現AI輔助人類找尋新的生物醫學知識及開發新的診斷及治療方法。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運用AI機器學習,結合基因體、代謝體及電子臨床資料庫,全方位發掘周邊動脈阻塞藥物不良反應的相關遺傳因子,及和糖尿病腎病變疾病發展有關的危險因子。就技術流程本身可以發展成套裝軟體;生物特徵組及預測演算法,則可發展成SaMD (software as medical device)醫療器材軟體。
關鍵字 AI人工智慧 機器學習 多體學資料庫 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併發周邊動脈阻塞性 糖尿病腎病變 個人化醫療 精準醫療
備註
  • 聯絡人
  • 周奕如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