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腦皮質興奮抑制量測之個人化頭痛精準醫學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韋達
技術簡介
利用大腦皮質興奮與抑制能力量測,並結合智慧分析演算,本技術可輔助臨床醫師,針對每位頭痛患者,早期頭痛類型與頭痛嚴重度診斷,並能預測治療效果,實現個人化精準醫學。
科學突破性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只有40%的頭痛病患被正確的診斷治療,而多年全球於神經行為、神經電生理與神經影像的研究,其結果仍無法準確提供個人化的頭痛精準診斷參考。本技術為全球首次發表可用於輔助診斷頭痛類型、頭痛嚴重度與預測治療效果之腦功能量測方法,此技術能協助臨床醫師早期診斷與預後,減少疾病惡化與更大的經濟損失。
產業應用性
頭痛是聞名的高盛行率(超過30%)、高失能率(全球排名第二)與高社會經濟損失(每年超過1000億美元)的神經系統疾病。本技術所建立臨床資料庫、腦皮質功能量測、及未來可導入的人工智慧雲端模型,可提供醫療器材相關廠商於個人化精準醫學量測之發展,並結合人工智能為導向的雲端醫療產業,實現次世代的醫療產業革命。
關鍵字 頭痛 輔助診斷 預後 皮質功能量測 腦波 醫療器材 精準醫學 個人化醫學 個人化醫學 雲端
備註
  • 聯絡人
  • 潘俐伶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