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心跳停止事件的預後評估及治療建議-多式聯合之自動化神經預後判別模型
計畫單位 科技部台灣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黃建華
技術簡介
此技術主要目的為自動計算灰白質比率並協助醫師即早預測心跳停止病患預後情況,在急診流程中做出最適當的醫療決策。在方法上,我們利用影像對位的方式將標準腦的特定解剖區域映射到病患的影像上。我們改善了傳統人工計算不能應用在實際場域的困境,同時也能達到如同人工計算般的準確度。
科學突破性
只有腦部電腦斷層的灰白質比率(GWR)能在24小時內預測心跳停止病人的預後,雖然目前研究仍有限制,例如:收案數太少、操作者差異…等。而我們收納台大醫院資料庫超過8,400名到院前心跳停止病患,使用3D標準腦自動算出灰白質比率,最後經AI機器學習模式來運算調整,藉此減少操作者差異、提升預測準確度。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在急診場域有其重要性、需求性、可行性與未來性。灰白質比率為心停患者的重要預後因子,且每年約有10,000筆頭部電腦斷層需要計算此數值,甚至在回溯性研究上會有更大量的需求。本技術目前正在台大醫院落地,透過前瞻性收案並推論證明其可行性,未來更可與其他AI應用結合,創造一個更完整的AI輔助系統。
關鍵字 灰白質比率 頭部電腦斷層 心跳停止事件 影像對位 預後預測 回復自主循環 電腦輔助系統 機器學習 急診室 腦缺氧
備註
  • 聯絡人
  • 蔡欣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