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鐵電材料應用於人工智慧加速晶片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盧達生
技術簡介
隨著人工智慧的廣泛應用,其計算量極大故需專用電路加速,「計算記憶體 (CIM)」以類比方式在記憶體陣列中進行矩陣乘法,可有效降低功耗並增加計算頻寬。傳統快閃記憶體寫入次數有限,不適合經常寫入之記憶體應用,靜態存取記憶體則面積過大,鐵電材料兼具小面積、耐久性佳等優點,可作為下世代之計算記憶體。

本技術含蓋製程、元件、電路、系統軟硬體等面向。製程及元件方面,我們與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 (TSRI) 合作,用利中心現有之氧化鉿鋯材料半導體製程,結合本實驗室之元件設計,成功製出鐵電元件(電晶體)。電路方面,我們開發了一套新的類神經電路模擬平台,能預測電路之功耗、計算精準度、速度等面向。系統軟硬體方面,我們參與工研院領導的AITA聯盟,共同定出規格,俾利將我們開發出之電路模型與產業界現有系統架構與編譯器結合。
科學突破性
同時擁有新材料HfZrO2 鐵電電晶體之半導體製程技術及相對應之人工智慧晶片模擬平台
產業應用性
1)半導體廠可應用本技術導入新材料,提昇記憶體效能
2)晶片設計公司可應用本技術開發人工智慧加速晶片
關鍵字 鐵電材料 電晶體 類神經網路 人工智慧 深度學習 半導體製程 晶片設計 計算記憶體
備註
  • 聯絡人
  • 盧達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