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靈敏度半導體生醫晶片及檢測儀
計畫單位 矽基分子電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 褚家容
技術簡介
本技術以電學原理結合了半導體生醫檢測晶片、異質封裝、化學表面處理、生化分子處理、微量流體自動控制系統、微訊號掃描量測電路、數據處理程式及平台機構設計製作等跨域技術。檢測時間為5-30分鐘,標的包括核酸、蛋白質或環境中化學物質等,高靈敏度檢測極限在核酸為10-15次方M,蛋白質為10-12次方g/ml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突破之處在半導體晶片上設計上千個電晶體微陣列;表面處理技術能使分子排列有序;晶片上整合以高分子聚合物製成的微流體,檢體能依本公司設計的單一方向流動;全自動檢測儀其內部管線清洗、待測溶液導入、數據讀取及分析等皆由系統控制,使用者僅需將晶片及檢體放入全自動檢測儀,即可於短時間內得到結果。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具有超高靈敏度、高準確度、快速及簡易使用的特色,能在醫療檢測、食安、環境監控、農漁畜牧檢測、動物疾病檢測及環境化學物質檢測(戴奧辛等)等領域廣泛應用。成功的臨床應用即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本公司取得EUA),是醫學檢測領域的重要進展,台灣有機會因此成為下一新世代醫學檢測設備的全球製造與研發中心。
關鍵字 半導體生醫晶片 高靈敏度 即時檢測 新冠病毒 矽奈米線 核酸檢測 電訊號 微流體 異質封裝 生物探針
備註
  • 聯絡人
  • 范盛源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