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生醫/防疫感測晶片研發服務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謝嘉民
技術簡介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生醫/防疫感測晶片研發服務平台以多功能整合設計為出發點,以先進感測器技術與晶片設計為基礎進行人工智慧系統之結合,以達到多樣化防疫能力,並支援產、學、研界之相關領域進行特定病毒種類的基因工程修飾改變,進而建立DNA辨別技術,加速台灣對新興病毒檢測器的開發時程、縮短病毒檢測時間。
科學突破性
以半導體製造技術為基礎,利用DNA雙鏈複製的原理,透過陣列式孔洞結構,可將待測樣品滴定於孔洞結構內,藉由60℃ ~ 95℃之微加熱器循環溫度交替過程,在生物體外複製特定DNA片段的核酸合成,進行DNA之雙鏈複製,通過這一技術,可在短時間內大量擴增目的基因,可用以透過檢測而辨別特定種類之DNA。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除了可應用在生醫領域蒐集疾病資訊之外,其技術可應用在智慧醫療,如醫療照護、物聯網、大數據、疾病管理。搭配近年來極力推廣公共衛生監測,改善民眾警覺意識,並提升衛教關懷之照護。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感測器技術 DNA、RNA、蛋白質資料分析晶片的設計與系統開發 AI生理訊號/病徵分析晶片的設計與系統開發
備註
  • 聯絡人
  • 白英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