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二維奈米粒子陣列之表面拉曼增強(SERS)檢測平台於環境-生醫感測之應用
計畫單位 明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定宇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一整合可攜式表面拉曼增強(SERS) 二維貴金屬奈米陣列及磁性分離檢測平台,應用於磁性分離環境、水質及生物樣品及SERS快速檢測之用。SERS檢測過程搭配可攜式拉曼光譜,相當簡單快速,偵測極限可達到10-8M以下,且不需要標定螢光分子。
科學突破性
由於二維奈米片的兩面都可接上貴金屬(金或銀)奈米粒子,因而具有三維(x-y-z方向) SERS熱點放大效應,其拉曼放大效果及穩定性優於傳統玻璃及矽基板之SERS基板,具有更佳之靈敏度及優異的訊雜比。此三維SERS熱點效應為本實驗室第一個提出。
產業應用性
近年由於食品添加物的濫用以及工業廢水的排放,因此對於水質及食品添加物的檢測需求也日益增加。拉曼光譜有著以下的優點:(1)可用於偵測各種狀態之樣品;(2) 樣品製備簡易,不需要螢光標定;(3)可用水當作溶劑,有利於生化及病菌、環境水質分子及食品、藥品添加劑的檢測。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劉定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