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腦轉移瘤AI輔助偵測系統: DeepMets®-Plus
計畫單位 台灣醫學影像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 杜奕瑾
技術簡介
DeepMets®最初是採用在臺北榮總伽瑪刀放射外科1,029名腦轉移的MR影像的內部資料集所訓練。並通過深度主動學習在台灣健保署的全國資料集上採用559名患者進行模型最佳化訓練。經過深度主動學習的迭代過程產生了升級版模型DeepMets®-Plus。
科學突破性
以臺北榮總累積30年由專業醫師群所標註1,000筆以上個案,結合健保署之多中心影像資料庫超過3,000筆之腦部MR影像,成功開發腦部MR影像之腦轉移瘤AI輔助診斷系統DeepMets®-Plus。可精準辨識出腦轉移瘤病灶並計算數量、最大徑與體積等重要資訊,且對於微小體積的腫瘤也有著卓越的辨識能力。
產業應用性
DeepMets®-plus 設計之目的在於協助腦轉移瘤的診斷並優化醫療流程,透過導入AI進行影像判讀,可有效減少醫師閱讀MR影像與標註病灶的時間,並縮短病患等待診斷結果的時間與焦慮感。除了協助醫師進行腫瘤圈註、增進病灶判讀的精準度,亦可協助後續放射手術治療計畫擬定,對於腫瘤照護帶來全方位的協助。
關鍵字 人工智慧 軟體醫材 腦轉移瘤 輔助偵測系統 自動影像圈註 磁振造影 精準醫學 機器學習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醫學影像
備註
  • 聯絡人
  • 林浩平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