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能抗藥性細菌快速預測系統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朝榮
技術簡介
此技術是結合蛋白胜肽質譜與機器學習模型,搜尋細菌抗藥表現型之抗藥蛋白分子特徵。透過臨床菌種鑑定流程的產生的質譜訊號,預測抗藥細菌的風險,將能有效縮減臨床醫檢師檢驗流程,輔助臨床醫師精準使用抗生素,降低重症發生率,同時減少抗生素濫用造成的問題。此技術整合了臨床檢驗醫學和機器學習技術,加速醫療數位轉型。
科學突破性
以MALDI-TOF圖譜結合機器學習分類模型,在無需添購新設備與無需新增額外人力下,可對目前現有細菌抗樣性檢驗流程進行加速。將現行48-72小時的細菌菌種鑑定與抗藥性檢測流程縮短至24小時內。本系統與現行臨床檢驗流程高度整合,且易於嵌入醫院資訊系統,可無痛導入。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可在24小時內提供抗藥細菌預測結果,且擁有全球最大臨床蛋白質質譜與抗藥性連結資料庫,對於抗藥性菌株快速檢測、生物標記開發與新藥研究極具價值。
關鍵字 質譜儀 機器學習 抗生素感受性試驗 抗藥性 生物標記
備註
  • 聯絡人
  • 陳朝榮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