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機器學習結合質譜數據應用在疾病診斷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徐丞志
技術簡介
質譜儀可以得到生物體中豐富的化學資訊,亦常用於臨床醫學。本研究團隊結合質譜技術與機器學習,將此技術平台應用於多項領域中,包含診間即時乳癌診斷、以居家灰塵成分做為潛在疾病診斷指標、超高空間解析質譜影像、以及用脂類不飽和雙鍵作為快速腫瘤邊界標定的方法等。從化學分子的角度,建構新一代快速、準確的醫學診斷流程。
科學突破性
開創以質譜數據與機器學習結合並應用於疾病診斷之技術先驅,以紙噴霧質譜建立乳癌預測模型,準確率達八成、獨創以居家灰塵的代謝體指紋模型預測住戶的疾病與生活型態、將影像融合技術用於常壓質譜影像圖,應用於腫瘤組織顯影技術上,獲得的生物標記物大幅提升近七成,以及首創以細胞中脂類不飽和雙鍵的位置做為癌症的標記,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擬將此技術商業化成為新一代醫療診斷平台與方法:
(1)方便醫院診斷之流程:高效率的人工智能輔助醫院進行準確的醫療診斷。
(2)創新療法和新藥:針對新發現之生物標記物,開發診斷疾病之套件。
(3)示範機進駐診間: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增加存活率。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黃映晨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