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創新標靶癌症奈米藥物技術
計畫單位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癌症診繼與治療技術研發暨商業化中心
計畫主持人 許毅芝
技術簡介
順鉑為許多實體惡性腫瘤的第一線用藥,但高毒性及強烈的副作用,使順鉑在臨床使用受限。NanoX為現今奈米微脂體奈米藥物中擁有最高的藥載量~44,以突破以往的製程方式將粒徑控制於60±40nm,利於ERP效應並具有類標靶性直達腫瘤,以提升療效並降低副作用,使NanoX可改善順鉑於現今化療臨床上的困境。
科學突破性
NanoX藥物具有四個突破點(1)當今最困難的微脂體包覆藥物劑型:以創新方式包覆順鉑,達44高藥載量。(2)一鍋式製程:穩定量產技術、高產率及藥物穩定性佳(3)具有腫瘤標靶性:微脂體的粒徑小可使藥物直達腫瘤減少毒性反應。(4)克服困擾的鉑金藥物抗藥性:克服鉑金藥物之抗藥性維持毒殺癌細胞的能力。
產業應用性
(1)人類用藥規劃:首發目標以膽管癌為第一項臨床適應症,規劃將於2025年完成phase I試驗工作,已預先規劃潛在的國際藥廠,為未來的合作對象並著手相關的溝通。(2)動物用藥市場:目前動物用抗癌藥副作用大,使得治療空間受限且療效不佳。願通過動物用藥藥證的申請,降低副作用並提升療效以造福更多的癌犬。
關鍵字 奈米藥物 微脂體 癌症治療 順鉑 高藥載量
備註
  • 聯絡人
  • 陳靜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