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花卉分子育種新創產業 - 台大蜜雪切花文心蘭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葉開溫
技術簡介
「單一花色品系 行銷日本單一市場」是農民的最大隱憂,如何為農民創造新的花色品系,建立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一直是學界的使命。本實驗室利用RNAi干擾技術降低 phytoene synthase 基因之mRNA level,減少花瓣中carotenoid含量,利用分子育種技術創造了蜜雪白花文心蘭。
科學突破性
本試驗利用RNAi技術降低 phytoene synthase 之mRNA level,使花瓣中carotenoid含量減少,讓黃花變成白花,雖然RNAi技術在國外已應用於動物及生醫領域多年,但將其應用於植物花色調控,尚屬首例,包含許多技術細節之設計與花瓣專一表達之應用,仍有其技術應用創新之特點。
產業應用性
我國文心蘭之銷售以生產黃花文心蘭為主,市場顯示消費者對舊產品已疲乏,故新品種的出現對文心蘭產業實屬必要,但文心蘭切花品系由於傳統雜交育種困難,新品種產生不易,造成文心蘭銷售無法全球化及大量擴增市場,所以白花文心蘭若能進入市場,提供消費者另一選擇,刺激消費者購買慾,將可以再次增加台灣文心蘭之銷售額。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文心蘭切花 檸檬綠文心蘭 南西文心蘭 蜜雪文心蘭 分子育種
備註
  • 聯絡人
  • 劉耀中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