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同調共振能量轉換:新物理機制產生之電致量子點雷射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永芳
技術簡介
本研究發現新物理機制,稱為同調共振能量轉移,利用該機制,我們成功展示第一個電激發膠體量子點雷射。為了與該機制配合,在發光層混摻兩種量子點,使能夠產生多重反射形成同調共振迴圈,因此在此共振迴圈內施子與受子可以達到同調共振能量轉移的效應。而產生雷射的現象,本技術可以推廣到其他量子點而產生不同波長的雷射。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提出一個新的物理機制,稱之為同調共振能量轉移,亦即在一個經由多重反射所形成的同調迴圈內,在迴圈內的所有施子可以將能量同調的轉移給受子,這個新的物理機制,能夠大幅地增加受子的發光效率。利用這個物理機制,我們首次成功地展示電激發膠體量子點雷射,並且克服了傳統雷射需要兩個反射鏡面之繁雜過程。
產業應用性
本研發之電激發量子點雷射,其製作過程都可使用solution process,具極大成本優勢。相較於一般的OLEDs,量子轉換效率又更高。再者,本研究技術可以推廣到各式樣的量子點組合,而產生不同波長的雷射。本研究成果之雷射共振腔是由多重散射產生,可以避免傳統雷射所需繁雜的反射面形成共振腔的製作過程。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同調共振能量轉換 電激發 雷射元件 量子點 旋轉塗佈 Förster共振能量轉換 多重散射 施子 受子 能帶結構
備註
  • 聯絡人
  • 林夏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