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型可攜式極低功耗氣體感測晶片與應用(I+-NOSE)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鉦宗
技術簡介
一全新且符合IC製程的氣體感測晶片製造技術;晶片上奈米電子元件低參雜區,成長不同氣體感測材料,形成氣體感測陣列。氣體感測時,個別奈米元件以焦耳熱自熱工作,降低感測功率消耗至微瓦/元件,解決目前氣體感測器高功率消耗問題,並與智慧裝置結合。經溫、溼度與干擾氣體的自我校正,解決定量、專一性與靈敏度等問題。
科學突破性
I+NOSE氣體感晶片是唯一以IC製造的感測器晶片,響應在5~1000 ppm CO偵測區間完全線性,溫、溼度在同一晶片上進行校正,且唯一能同時偵測兩種氣體,可持續增加同時偵測氣體種類並進行不同氣體交叉干擾校正補償。I+NOSE晶片面積是市售最小產品的1/8,功耗則是目前市售功耗最小產品的1/76。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提供目前氣體感測公司與智慧裝置公司企圖達成的各項目標。由於陣列式的感測架構,可持續同時偵測多種氣體,並進行不同氣體交叉干擾校正補償,可解決目前氣體感測器的定量、專一性與靈敏度等問題。加上晶片面積最小,功耗最小等特性,除了環境氣體偵測外,未來將應用到人體呼出氣體的疾病檢測,體現AIoT智慧生活。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智慧氣體感測 半導體製程技術 奈米電子元件 元件焦耳自熱 原子層沉積 氣體感測陣列 溫/溼度/干擾氣體濃度校正 晶片面積小 偵測功耗低 AIoT應用
備註
  • 聯絡人
  • 陳振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