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質化石墨烯晶圓於下世代半導體之磊晶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蘇清源
技術簡介
本技術可大面積合成高品質石墨烯,以高密度繞捲方式,搭配特殊設計之柔性擴散層,克服成產率限制,並發展超潔淨轉印技術,獲得高質化之石墨烯晶圓,並達工業化與市場化之需求。同時發展六吋石墨烯矽晶圓,延伸於磊晶基板,可解決藍寶石基板散熱不佳、Si基板晶格不匹配與SiC、GaN基板價格昂貴的瓶頸。
科學突破性
1. 以經濟的設備來獲得有效益的大面積石墨烯合成,高密度繞捲方式規模化石墨烯合成,且具有良好的品質。當腔體直徑達8 inch時,產率可提升至6.7 m2/h,可降低成本。2.超高潔淨轉印製程,使表面潔淨度達到製作電子元件的規格。3.在石墨烯做為Si基材上緩衝層進行GaN磊晶製程,獲得高品質結晶態。
產業應用性
石墨烯其晶格結構與GaN之晶格有良好的匹配性,可應用於磊晶製程。若將高品質石墨烯轉印於矽晶圓上進行磊晶,將可解決習用之藍寶石基板所遭遇散熱不佳、與Si基板晶格不匹配與SiC、GaN基板價格昂貴的瓶頸。可生產出高效能以及成本優勢的利基型元件,如高功率/高頻電子元件、微波元件、短波長LED/Laser。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石墨烯 半導體 磊晶 基板 高功率元件
備註
  • 聯絡人
  • 蘇清源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