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穎性害蟲防治燻蒸技術之開發 新穎性害蟲防治燻蒸技術之開發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孟孟孝
技術簡介
欲清除大規模的蟲害,需使用燻蒸法。但全球市場中缺乏有效、不破壞臭氧層、且對人畜毒性低的燻蒸技術。本團隊開發之燻蒸劑,源自微生物自然產生之有機分子,不會破壞環境,且對人畜毒性極低,搭配團隊開發之快速蒸散裝置,能有效清除蟲害。此獨特且新穎的技術能應用於海關檢疫、倉儲、居家環境等場域,極具全球市場價值。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經由篩選能自然產生殺蟲氣體之微生物,分析其基因組序列,利用生物資訊學資料庫,結合氣象層析圖譜分析,最後精準確認對昆蟲有效的有機分子成份。由於此成份對於人畜毒性及環境之危害性遠低於現有之其他燻蒸劑,穿戴基本防護裝置即可安全的進行燻蒸作業,極有潛力提供全球燻蒸市場,用為替代性藥劑。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之新穎燻蒸技術相較現有燻蒸技術,有人畜低毒性、低殘留性、環境友善等優勢,成本也與其他技術相當。短期已應用於協助蝴蝶蘭業者出口的蟲害海關檢疫;中期將致力開發各種倉儲管理業、物流運輸業,居家環境場域服務等需求;長期則將完成智財佈局,並與跨國農藥公司合作,對全球燻蒸市場提供新穎且安全有效的燻蒸劑。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燻蒸劑 溴化甲烷 磷化氫 害蟲 除蟲 花卉出口 檢疫 倉儲 化工 農藥
備註
  • 聯絡人
  • 李成正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