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風力及磁力驅動之壓電獵能系統研究
計畫單位 淡江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怡仁
技術簡介
本研究改良創新的設計除了利用風能驅動一搭載磁鐵之轉動機構,以其斥力激擾另一組(兩片)彈性鋼片,其中一片搭載磁鐵,另一片承載PZT。讓承載磁鐵的彈性鋼片去拍擊且激擾承載壓電片發電主體的彈性鋼片,不但獲取傳統獵能系統的電能,還額外獲得鋼片受拍擊力的電能,完美的使發電效益達到最大程度的利用與發揮。
科學突破性
此風力驅動之旋轉磁力裝置,可利用磁力的斥性,驅動一組側向的振動彈性鋼片,讓承載磁鐵的彈性鋼片去拍擊且激擾承載壓電片之發電主體的彈性鋼片,形成一組由兩片彈性鋼片所構成的雙彈性鋼片獵能系統,此裝置不但能獲取傳統獵能系統的電能,還能額外獲得鋼片受到拍擊力的電能,完美的使其發電效益能達到最大程度。
產業應用性
本研究設計一個透過風力驅動旋轉磁力裝置的彈性鋼片獵能系統,此系統藉由收集如直升機或多軸無人機源源不絕的向下氣流,利用其風力來驅動風車,並以磁鐵的斥力激擾雙彈性鋼片及PZT 以達發電的效果。此設計可應用於直升機或多軸無人旋翼機之額外或是輔助發電,是綠能發電的完美應用。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機械與系統、綠能與環境、生活應用。2.欲媒合項目:技術合作、技術轉移。

關鍵字 振動獵能系統 非線性樑 振動 時間多尺度法 無人機 旋翼機 綠能應用 雙彈性鋼片振動 壓電片 先進材料與綠能
備註
【接受實體媒合】1.媒合時間:每週三13:00-14:00。2.實體媒合地點:淡江大學淡水校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 151 號工學大樓7樓)。
  • 聯絡人
  • 黃至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