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次世代穿戴裝置電能:仿生環保可撓式全固態超級電容器
計畫單位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莊偉綜
技術簡介
利用仿生和循環經濟概念開發全新開發一系列可撓式電極和具低成本高性能之離子液體聚電質,可供全固態可撓式超電容器使用。此類型可撓式電極具有優良尺寸安定性與電化學特性。膠狀聚電解質能搭配金屬氧化物電極,解決高度擴展、廉價且高效能高溫下安全使用等問題的儲能裝置。
科學突破性
我們利用同步輻射即時量測的X光吸收光譜了解其本發明的可撓式全固態電容器的儲能機制。同步輻射X光影像、散射和繞射技術結果顯示電極結構乃由二維珍珠貝層狀結構堆疊架構成三維蟻窩狀結構,形成獨特的層在網絡內的階層結構。我們亦發明一系列離子液體聚電解質,其在高溫測試與快速充放電測試都具有好的穩定性與儲能效能。
產業應用性
我們提出一個環保、低成本、可量產的製造結構式電極的獨家專利方法和低成本的離子液體聚電解質專利配方。超級電容器搭配此系列聚電解質在高溫操作下仍具有優異的效能同時解決過度電子裝置所產生的高溫,同時可以解決安全上疑慮。由於是凝膠態聚電解質能改善電解質洩漏等問題。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可撓超極電容器 穿戴裝置 綠能 循環經濟 膠態電解質 有機/無機複合材料 仿生材料 廢水再利用 奈米複合材料 離子液體
備註
  • 聯絡人
  • 莊偉綜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