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鋰電池單顆粒電極材料量測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秉均
技術簡介
電化學電池性能主要決定於電極材料性能,然而新電極材料的研發極需更精密量測鑑定技術以獲得電極材料之本質性質與性能。本世界首創單顆粒電極量測技術,不需傳統複合電極片中多種功能性材料並消除複雜的微結構因素,展現精準量測微米單顆粒電極材料之本質電化學性能,將成為研發新電池電極材料必備的尖端量測技術。
科學突破性
本單顆粒電極材料量測技術為世界上首次展示對微米大小(~10 μm)單顆粒鋰電池電極材料(如NMC、NCA、LFP)進行電化學精密量測能力,可被視為電極材料鑑定上的一大突破,量測技術水平更是已站在世界頂端,藉由此技術已成功釐清電極材料之充放電速度限制因子與老化因素等長久以來的科學問題。
產業應用性
本單顆粒電極材料量測技術提供儲能電池(如鈉電池、鋁電池、鎂電池、固態電池等)產學研人員一個全新功能分析工具,(1) 以精準量測電極活性材料之本質電化學性質,(2) 評估新電極材料的開發與改質效益,(3) 第三方驗證電池材料性能,更能清楚掌握核心問題所在,進而提出解決方案,以大幅提升研發效並有所突破。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儲能 充電電池 鋰電池 電極材料 單顆粒電極量測 正極材料 三元正極 磷酸鋰鐵正極 固態電池 材料電化學
備註
  • 聯絡人
  • 蔡秉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