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永續電極材料製成之超高能量密度鋰離子電池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柯碧蓮
技術簡介
具多重氧化還原活性位置的有機分子經由氫鍵作用力連接,形成類石墨的層狀構造,可作為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展現高電容量、高充放電速率,以及高循環穩定性,遠勝於目前市面上以無機電極組成的鋰離子電池。有機材料質輕不含金屬,製造過程較環境友善,可回收再利用,適用於電動車、綠能及大規模儲能科技的發展。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利用新設計之HATAQ有機小分子作為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其結構類似石墨般二維層狀結構,佈滿π共軛系統,有利於電子的傳導,並含有許多氧化還原活性位置,能夠儲存更多鋰離子,因此可提升能量密度。其充放電效能包含電容量以及充放電速率,不僅遠勝於市面上之鋰離子電池,且為當今有機小分子正極材料中最佳。
產業應用性
有機材料質輕不含金屬,製造過程較環境友善,可回收再利用,因此適用於電動車、綠能及大規模儲能科技的發展。而本技術所開發的有機鋰離子電池其無論在電容量、充放電速率、循環穩定性、續航力等皆優於市售之鋰離子電池,因此極具發展潛力,在全世界尋求綠色能源與永續儲能科技的時代,可創造巨量的經濟價值。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鋰離子電池 有機正極材料 高能量密度 高充放電速率 高循環穩定性 電動車 綠能 大規模儲能 永續性 環境友善
備註
  • 聯絡人
  • 郭梨瑩 博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