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3D列印環保膠條結構改良
計畫單位 高苑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產品在於提供一種有效利用農業廢棄物,同時降低成本的具天然稻殼香氣之3D列印用環保膠條。其特徵在於3D列印用環保膠條包括有一膠條體,其內含有環保性聚乳酸與稻殼粉組合。且稻殼經加工處理後,能均衡分佈於膠條體內的稻殼香氣粉末體;稻殼香氣粉末體是為由高溫乾燥後、具天然稻殼香氣的稻殼回收物所研磨後而製成。通過高溫熔融3D列印用環保膠條的過程,讓香氣粉末體中的香氣被發散出來,滿室生香,同時列印完成的3D列印品,更具有餘韻飄香。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使用回收PLA,並添加稻殼纖維,製成複合材料,再經本研究開放所做之各類型檢測及物性測試後並改質,尋找出最佳配方比例製成複合材。另外目前已與廠家合作,將此複合材以3D成像技術實際開發出高單價產品,如:裝飾品及模型品等產品。經本研究改良後,使用稻殼複合材的3D列印膠條材料,進行3D列印機實際列印時,不易造成塌陷、底部翹取、牽絲及卡料等現象。可發現添加農業廢棄物之稻殼3D列印膠條材料,與PLA比較約可降低30~50%成本。且此複合材在3D列印輸出產品時,可改善塑料在列印中的刺鼻味,比石化塑膠的刺鼻味更具有市場競爭優勢,並具有生物可分解之優勢,達成材料環保標的的目標。
產業應用性
模型、客製化產品、生活用品,由Wholers 估計在2010年3D 列印市場規模約265.9佰萬美元,預估到2021 年可達到108億美元,其中2010 年至2012 的年複合成長率達7%,由此可證明3D列印之市場開發資源與商機極為豐富,年年成長率極為可觀,而3D成像的膠條材料開發是目前所需的趨勢。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