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車輛用通風降溫系統
計畫單位 明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作品之設計強調以不破壞車體結構為主軸,並能穩定且節能的進行車廂散熱之車載設備,來因應日趨炎熱的環境。故本系統規劃將進氣風扇裝置於車廂空調內、外氣循環之管道內,排氣風扇則是將其安裝於後行李箱側面之對外通風口處,此設計可促使車外之常溫空氣經由進氣風扇導入車內,再將車內高溫空氣由排氣風扇導出車外,以達到空氣循環對流之功用。
  本設計之控制模組,其運轉之基本條件,可設定為車廂溫度到達預設值或定時開啟等條件,但必須在鑰匙開關切到OFF條件下才會驅動進、排風扇作動,以免浪費電能;另設計其控制模組必須確保電瓶電量有足夠的電量以發動引擎。控制模組另搭配一顯示器,可依照使用者之需求調整系統啟動之作用溫度及定時作動時間。
科學突破性
本系統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汽車車廂室內之散熱,市面上已有許多汽車車廂室內散熱的產品,但許多產品皆須破壞車體結構、開啟天窗或窗戶等設計,皆會造成防盜或水滲入車廂內等問題,為了防止此類問題,本作品之設計強調以不破壞車體結構為主軸,並能穩定且省能源的進行車廂散熱之車載設備,來因應日趨炎熱的環境。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在車輛熄火之狀態下達到控制模組之設定條件後啟動,並可透過模組設定本系統作動之溫度條件,可讓駕駛人位於車廂內時不用發動引擎開冷氣即可達到車廂內降溫的效果。如計程車業與遊覽車業之駕駛須長時間在車廂內待命休息,可安裝本系統來達到車廂內散熱之效果,並可因此達到減少引擎怠速時產生之廢氣,且引擎長時間原地怠速而無透過車輛行駛時之撞風來降低引擎溫度導致引擎室內積熱而降低引擎系統、冷卻系統等之壽命。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