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建立口服肉鹼耐量檢測作為腸道菌導向個人化營養之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
計畫主持人 吳明賢
技術簡介
本研究所開發之口服肉鹼耐量試驗為一項腸道菌代謝功能檢測,目的在於檢測受試者腸道菌代謝肉鹼生成氧化三甲胺的能力,由於長期暴露氧化三甲胺會促進血管形成粥狀動脈硬化,因此口服肉鹼耐量試驗的結果,可提供受試者個人化營養建議的參考,並藉由腸道菌功能導向飲食,達到改善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目標。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所使用之口服肉鹼耐量檢測,藉由藥物動力學測試,設計口服肉鹼劑量與採樣時間點,檢測所使用肉鹼毋需同位素標定也能準確評估腸道菌在人體內生成氧化三甲胺的能力。此外,本研究發現同一時間點的尿液與血液中的氧化三甲胺濃度具高度相關性,可使用尿液取代血液樣本,增加此檢測的可行性與方便性。
產業應用性
本研究所開發口服肉鹼耐量試驗,可作為具實用性之臨床腸道菌功能評估方法。在精準醫療層面,可提供臨床醫師評估心血管病人是否應減少富含肉鹼的肉類攝取,在預防醫學領域,則可作為健檢項目,提供一般民眾飲食衛教的參考依據。未來若能開發能簡便的檢測套組,將更具市場競爭力。
關鍵字 口服肉鹼耐量試驗 腸道菌功能檢測 氧化三甲胺 心血管疾病 粥狀動脈硬化 腸道菌代謝物 腸道菌叢 個人化營養 精準醫學 預防醫學
備註
  • 聯絡人
  • 吳偉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