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穎之酵母菌及其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目前具備降血糖功能的藥物仍限於胰島素,其他口服糖尿病藥物的功能僅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改善胰島素的功能、抑制醣類分解或延緩單醣類在胃腸道之吸收等。因此,當口服糖尿病藥物配合高劑量胰島素仍無法控制血糖時,將沒有其他藥物可以避免高血糖引發的嚴重併發症,僅能靠減重使病患的胰島素抗性情形降低而逐漸恢復胰島素降血糖的功效。然而,當血液中長期含有大量的胰島素卻仍無法使血糖回復正常時,會逐渐使胰島喪失分泌胰岛素的能力,此時即便成功减重而使病患的胰島素抗性情形降低,由於病患已無法再自行分泌胰島素,仍將永遠失去自主調控血糖的能力。
因此,有必要尋找一種具有調降血糖功效之物質,可取代胰島素而達到調降血糖之效果。此外,有必要尋找一種物質,其能引發具有胰島素抗性的細胞發生一連串類似於胰島素的下游反應,而解決胰島素抗性個體的血糖不受胰島素調節的問題。再者,有必要尋找一種能有效達到減肥效果的物質,使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抗性情形降低,讓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回復到可以有效地、自主地調降血糖的狀態。
本發明提供一種分離之巴氏酵母菌No.54,該巴氏酵母菌具有調節血糖、血脂或其相關症狀之功效,有助於同時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患之高血糖及高血脂兩項高危險因子。
科學突破性
有鑑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對於新穎之降血糖物質之需要,本發明之目的在於提供一種酵母菌菌株或其衍生之活性物質,其具有調降血糖之功效,可取代胰島素作為調降血糖之治療物質。
本發明之次一目的在於提供一種酵母菌菌株或其衍生之活性物質,其對於具有胰島素抗性之細胞仍具有引發下游反應之能力,而適用於具有胰島素抗性之個體作為調降血糖之物質。
本發明之另一目的在於提供一種酵母菌菌株或其衍生之活性物質,其使得具有胰島素抗性的個體的血糖值下降,避免個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況下而發生永遠無法分泌胰島素的不利後果。
本發明之再一目的在於提供一種酵母菌菌株,具有調節血脂或其相關症狀之功效,利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改善其胰島素抗性情形。
本技術發明有助於同時預防第二型糖尿病之高血糖及高血脂等兩項高危險因子。
產業應用性
Saccharomyces pastorianus No.54 酵母菌株內之該54kDa的蛋白質,其作用機制與胰島素類似,且其在單獨存在的情況下即可引發反應,可作為替代胰島素的新穎治療物質。且其在第二型糖尿病會者身上仍具有降血糖功能,可作為有效降血糖之物質。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