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信賴人工智慧服務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郭耀煌
技術簡介
近年來由於個資外洩與演算法偏見事件頻傳,資料服務面臨信任危機。本團隊研發的可信賴AI服務平台旨在實現安全可信的資料服務生態系,除確保個人隱私與資料受到保護外,亦提供分析解釋的功能以精進分析服務並提供後續究責之用。所研發之可信賴AI服務平台由以下四種關鍵技術組成:
1. Privacy-Preserving AI:提供能針對加密資料進行分析之AI工具以有效保護資料隱私。
2. eXplainable AI:提供專家人工智慧決策過程的資訊,使AI分析結果具備可解釋的原因,解決分析偏見的問題。
3. GPDR-compliant Revocable Blockchain Storage Framework:加密資料、資料操作等記錄上鏈,達到可追溯與可審計的效果;資料擁有者能隨時存取與撤銷個人資料,以滿足GDPR規範。
4. Fine-grained Data Authorization:資料擁有者能針對不同應用情境自行制訂授權策略,決定授權對象,並且能動態地新增或撤銷已授權的資料。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研發的可信賴AI服務平台,提供對加密資料進行分析之AI工具,有效保護個人資料安全與隱私,並利用可解釋的資料分析功能,協助解決演算法偏見問題,讓AI分析結果更為可信。高顆粒度資料授權技術讓資料擁有者隨時新增與撤銷已授權的隱私資料,並儲存於滿足GDPR的資料儲存服務中,以達到可追溯與可審計之要求。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所研發之可信賴AI服務平台將可安全的儲存與分析客戶資料,並利用可解釋AI的功能提昇資料服務的透明性與可追溯性。藉由本平台的服務,業者將能放心使用資料分析的服務,大大促進相關企業之技術升級與價值,提升其國際競爭力。而資料經濟也將因為資料服務的廣泛使用而逐漸成熟,形成一個值得期待的新興商業模式。
關鍵字 可信賴人工智慧 可解釋人工智慧 隱私保護 個人資料保護規範 資料授權 差分隱私 資料交易 安全資料儲存 區塊鏈 物聯網
備註
  • 聯絡人
  • 莊宜勳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