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代謝物標誌為基礎之預測乳癌復發風險的方法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姿乃
技術簡介
人類體液中獨特存在的小分子和其濃度可構成個人所持有的獨特「指紋」,可瞭解個人健康和疾病的狀態。人體內微小的改變可導致代謝物大幅度的變化,因此監測體液中某些特異代謝物的波動已成為早期檢測出癌症的重要途徑。乳癌相關的代謝物,可用來預測乳癌的復發和預後,故可利用體液代謝物的生物標記來發展出一種非侵入式、方式簡單、成本不高的監測方法。
科學突破性
目前雖有相關專利是以體液進行代謝物檢測來預測疾病,但所揭露之代謝物與本技術未盡完全相同,且本專利是針對乳癌相關的代謝物來預測乳癌患者的復發和預後,並且進一步將代謝物的表現量與一閾值做比較,並加以排列組合以最佳的代謝物組合來達到敏感度、特異度以及操作特徵曲線下面積為最佳的代謝物模板。
產業應用性
文獻指出初期乳癌患者(T1N0) 10年內局部復發、區域復發以及遠處轉移的風險在初次診斷時分別為4.6%、2.3%以及7.8%,而本發明即針對乳癌患者以可區別乳癌復發相對於非復發的代謝物來預測乳癌復發風險,對於乳癌治療方法以及預後的復原情況可提供實質上的幫助。
關鍵字 精準醫療 乳癌 復發 非復發 血漿 代謝物 排列組合 敏感度 特異度 操作者特徵曲線
備註
  • 聯絡人
  • 楊佩靜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