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生物可降解性紗布於骨折內固定之應用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計畫主持人 柯承志
技術簡介
為一種可在骨折患部直接硬化的內固定式材料。材料由生物可降解性紗布及硫酸鈣骨水泥組成。硫酸鈣提供優系的生物相容性以及固化能力。同時在材料的降解性、骨傳導性以及低固化溫度也優於其他材料。本發明於骨折後內固定式醫材避免了外固定石膏所帶來的生活不便,並補強了內固定式材料應力分布不均的可能性,同時所選用的材料皆為生物可降解性材料,也免除了二次手術的問題,相信於臨床上有更佳的便利性。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生物可降解性紗布於骨折內固定之應用,基材選用生物可降解性布料,包括PLGA、甲殼素、膠原蛋白等材料,具有生物可降解性以及孔洞性。一方面可有效攜帶陶瓷基質骨水泥,另一方面有助於養分的交換與廢物的代謝。此外,硬度可藉由骨水泥的混合比例調控,可因應不同的患部決定材料的硬度。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所使用之基底材料為生物可降解性材料,可直接在體內被吸收。而硬化層材料由鈣磷比與人體骨骼相近的材質所組成,提供適當硬度,並避免應力遮蔽效應。可避免外固定石膏所帶來的生活不便,且補強了內固定式材料應力分布不均的可能性,因所選的材料也免除了二次手術的問題,相信於臨床上有更佳的便利性。
關鍵字 內固定 骨釘 骨水泥 石膏紗布 骨傳導性 原位硬化 降解性 敷料 磷酸氫鈣 氫氧基磷灰石
備註
  • 聯絡人
  • 陳秀敏
其他人也看了